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

39+1

彭秀慧有齣劇叫29+1, 談及女人踏入30大關, 過了10年? 有沒有新一齣39+1呢?

今年我就是踏入39歲, 要迎向40, 也是踏入半生, 真正的中年. 30的時候也沒有很大感覺, 是開始發胖, 但也不致大厲害 (才剛30嘛!), 朋友也只有1/3結了婚, 也未有小孩. 生活模式沒有甚麼改變, 也沒有急著快些要找個伴.

10年過去, 多了第2個學位, 人生因為要讀輔導來了個很大的變化, 脫離教會的朋友圈, 接觸不同階層的人, 以往對世界的不滿慢慢也發現自己也有問題, 例如悲觀被動的心態不自知, 沒有說出自己的想法等. 現在對人對己也變得寛容.

現在, 人生也差不多定型了, 書, 也讀了不少, 樓也買了一個小蝸居, 我發現....我少的是一個伴. 很可笑吧, 我一直也覺得自己不在乎, 唔, 可能時間多了點, 覺得有點悶, 朋友也結婚生子去了, 一個人的時間多起來, 空閒的時候就是不斷食, 因為在一間小館裡, 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人, 天哪, 我明白為何老人家都要在公園坐了! 對, 我並不貪吃, 但就是有個XXXL的身型, 就像焦慮症的人要透過外在的動作減輕/逃避內裡的空虛感.

有一個說法, 說人有很多種不同的需要, 人與人啦, 人與動物啦, 人與環境啦, 人與神啦, 若果需要不被滿足, 就要用另一種去替代, 而香港人, 大部份也只能透過消費(食買玩)去止癮.

有一本書之前買了很久, 也沒有看, 現在翻起來覺得也說中自己過去也有過約會, 總是沒有下文. [神啊, 誰是我的理想伴侶/ Finding Your Perfect Mate - H. NOrman Wright], 因為我是退縮者/The Withholder, 節錄如下:

"很多退縮者是我所謂的[過犯蒐集者/The Blame Collectors], 他們將問題視為他們的過錯, 相信無論發生任何事, 全是因為他們做錯了事. 他們把所在焦點放在自己身上, 因而無法有效地與別人建立關係. 除了罪惡感之外, 他們的感情生活不是平淡無奇, 就是不曾存在. 就像是看著一個人的心電圖, 但是卻看不到心跳的高點, 只看到一條平直的線. 退縮者用許多時間與精力逃避痛苦, 而成效相當不錯, 因為他也麻痺了其他情緒, 麻痺了他們的希望, 喜樂, 以及愛.....

退縮者需要制止他們內心的傷痛. 他們所受的痛苦不以討好者所愛的明顯, 也不見他們努力控制. 當他們能控制自己時, 看起來他們的狀況還好, 但是他們仍抱持著退縮的態度過活, 不覺得好事會降臨在他們身上. 如果夢想有何能破滅, 何著持續作夢?如果一定要失望, 何必抱持著希望?許多退縮者逃避親密關係, 因為安全來自保持距離. ....

退縮者有無力感, 且相信他們所做的努力, 不但不會改變事實, 也不會改善他們的命運. 除此之外, 他們在感情方面過於謹慎小心. 如果有人示好, 他們會懷疑對方是否真心誠意, 覺得對方一定有所意圖, 或是要從他們身上得到東西. 他覺覺得相信別人是愚蠢的, 因為最後會被對方反將一軍.

....退縮者的個性成為婚姻問題的主要起因, 因為他們採取消極的攻擊(Passiv Aggressiveness)態度. 這是一種不直接, 不公開, 不明顯, 但明確的抗拒.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, 甚至有人以此為主題, 用整本書來討論, 其中有Scott Wetzler - Loving with the Passive-Aggressive Man

...如果你是個退縮者, 在你考慮進入一段感情之前, 先尋求專業輔助. 如果你願意改變, 你的生活會完全不同. 推薦你看兩本書Dr Les Parrott III - Love's Unseen Enemy 和 我的書 Your Tomorrows Can Be Different Than Your Yesterday."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力不從心

今年七月便迎來自己48歲的生日, 本命年, 犯太歲. 以往不信命理沒有理會, 人到中年不得不信命, 今年初批家事煩, 悶氣沉沉利外遊散心和搬屋, 家中長輩會突然入院.  好的唔靈醜的靈, 父親突然入院做微創手術, 幸好恢復良好, 妹妹又收到要轉院通知, 要四處奔波, 人到中年到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