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

小王子

小王子是家傳戶曉的角色, 但其實我未曾看過這書.

懶看書, 就看電影版吧. 飛機師, 小王子, 玫瑰, 狐狸初段以紙雕形式呈現, 很美, 很純真的感覺. 電影以現實中的小女孩與年老的飛機師的忘年之交作引子, 帶出小王子的故事, 提醒世人長大後不忘記曾經是小孩的自己.

小王子與玫瑰, 小王子與狐狸的關係....

小王子在沙漠中遇到狐狸, 小王子想與牠玩, 狐狸說你得先要馴服我, 唯有馴服我, 我們才有了關係...

唯有願意被馴服, 才能擁有關係?

"...所以, 放棄責任, 也就等於放棄馴養; 放棄馴養, 生命就會變得空洞. 狐狸並非有心置小王子於不復之地, 而是如實的告訴他生而為人戈存在本相. 馴養裏面, 有責任也有傷害, 但我們不會因此逃避責任, 害怕傷害. 聰慧如小王子, 當完全明白狐狸的教導." - 摘自明報周刊2458期(19 DEC 2015), 周保松, [個人印象]專欄

忽然想起自己的問題, 不願建立關係, 不願被約束,....其實是不願被傷害, 不願承担責任,...而現在只落單孤單的下場?


 
以下是周保松的分享:
 

【明報專訊】小王子馴服了玫瑰和狐狸,也馴服了飛機師和無數的讀者。深夜仰望星空,經過金色的麥田,聽見微風吹過麥浪的聲音,都教我們想起長了一頭金髮,繫着金黃色圍巾,笑聲如銀鈴的小王子……2013年是《小王子》出版七十周年,電影《小王子》叫人引頸以待了兩年,終於在年尾姍姍而至。在電影上映前,與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...周保松一起閱讀《小王子》,細細咀嚼書中意蘊,看聖修伯里想說什麼……
訪問前兩個星期,周保松到了台北,在一間咖啡店的地下室,舉行了《小王子》讀書沙龍。「也許有人會覺得《小王子》是一本很淺的書,不需要舉行文化沙龍專程去談它,也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大學教授會看那麼多次。但我覺得《小王子》是值得的,它是一本很深奧的書,至今很多人仍然看不明白。」
離開玫瑰 為了學習愛
「我那時什麼也不懂!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,而不是根據她的話來判斷她。她使我的生活芬芳多彩,我真不該離開她跑出來。我本應該猜出在她那令人愛憐的花招後面所隱藏的溫情。花是多麼自相矛盾!我當時太年輕,還不懂得愛她。」《小王子》第八章
周保松第一次看《小王子》是大學的時候。他的第一個疑問是:「小王子如果真的心愛他所擁有的玫瑰,為什麼他要離開?」玫瑰是小王子的初戀,當玫瑰見到小王子,她對他說,她是獨一無二。小王子很愛她,在未離開B-612前,他一清早就為她除草,到了黃昏兩人又一起看落日。「那麼幸福的為什麼要走?」周保松問。
人到中年,他終於可以回答自己:「小王子的離開是必然的。」「因為不走,他永遠也不會知道什麼是愛。就像人一樣,人在初戀時並不真正懂得愛,因為它源於一個直覺的舉動,而必須經過體驗、成長、挫折和比較,走一段路,才懂得愛的含蘊。」小王子到了地球,馴服了狐狸,他明白什麼是真正的獨一無二,原來愛是一段被馴服和馴服的關係,馴服者必須對被馴服的對象負責。「小王子離開玫瑰,是為了成長。其實這是一件很傷感的事,我們常常歌頌初戀,以為初戀是最好的戀愛,但其實大部分的初戀都是不成功的。小王子始終太小了,他不懂得珍惜,我們看書會覺得好像是玫瑰惹怒了他,他發晦氣才要走的,但其實不是。玫瑰到最後捨不得他,在他走之前向他表白,很清楚地表態說她愛他──這就是初戀的兩難,也幾乎是我們所有人都會面對的問題。那是我們最投入、最純粹的感情,但同時又是我們最不懂處理的感情,因而存在了傷害和誤解。」
馴服狐狸 明白獨一無二
「『我還以為我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呢,我有的僅是一朵普通的花。這朵花,再加上三座只有我膝蓋那麼高的火山,而且其中一座還可能是永遠熄滅了的,這一切不會使我成為一個了不起的王子……』於是,他躺在草叢中哭泣起來。」《小王子》第二十章
周保松翻到二十章和二十一章之間,指着「就在這當兒,跑來了一隻狐狸」,「這就是關鍵」!未到玫瑰園前,小王子相信擁有這朵獨一無二的玫瑰可使他成為偉大的王子。周保松:「『獨一無二』使玫瑰有了價值,也使小王子自己有了價值。」因此,當小王子發現地球有五千朵和玫瑰一模一樣的花時,他崩潰了。狐狸在這時出現,告訴他,只要他馴服了牠,他們就會彼此需要,之後對方就會成為了世上的唯一。
「這裏的『唯一』被改變了,再也不是客觀上『唯一』,客觀是世上有很多狐狸,有很多玫瑰,但當你和她建立了一個馴養的關係,這個關係的本身才是唯一,而不是那朵玫瑰是唯一。」狐狸叫小王子再去看玫瑰園的玫瑰,小王子很快樂地發現她們和他擁有的玫瑰是不同的。周說,這就是成長。成長就是你本來遇到了危機,但上了一課後,你變得自信,因為看世界的方式從此被改變了。「現實中,很多人比自己愛的人靚很多──那怎樣辦?可能很多人會說,『搵過個囉』。但狐狸跟小王子說,不是這樣的,關係的本身才是『獨一無二』,而『建立關係』不是純粹建立關係,而是關愛對方,聆聽對方的需要,甚至容忍對方的不好。」周保松說,這就是獨一無二的價值。
狐狸教導 傷害與勇氣
狐狸說,「我一定會哭的。」「這是你的過錯,」小王子說,「我本來並不想給你任何痛苦,可你卻要我馴服你……」
《小王子》第二十一章
周保松之後談到了狐狸。「狐狸和小王子是主動和被動的關係,狐狸主動對小王子說,你馴服我吧,而小王子是被動的。小王子對狐狸和對玫瑰的愛是有差等的。當他離開狐狸時,悲傷的是狐狸而不是小王子。」從狐狸和小王子的對話中,狐狸明白愛有傷害,當中包括分離,但牠沒有因為怕受傷而拒絕去愛,而且主動叫小王子馴服牠──在這一節,周保松說,狐狸教會了小王子很多,除了獨一無二、馴服外,還有去愛的勇氣,卻很少人看到這一點。「what's the matter in love,這就是狐狸的教導」。他猜,狐狸並不是第一次被馴服,在這之前牠必定經歷很多的愛情,「如果是第一次戀愛牠不會知道馴養,更偉大的是,牠叫小王子回到玫瑰身邊」,狐狸愛小王子超越了擁有。為了令小王子可以成長,使他為自己的馴服負責,牠叫小王子回到自己的星球,去為玫瑰負責。「玫瑰也很偉大,當小王子走的時候,玫瑰很傷心,但她叫小王子好好活着,她會照顧自己。她知道小王子走了才會成長,於是她放走了他——狐狸和玫瑰一樣是為了成全小王子,才讓他離開的。」小王子離開時,玫瑰說自己不再害怕暴風,她怕的不是被風摧毁,而是被小王子忘記,但小王子太小了,他不明白。
「你知道……我的花……我是要對她負責的!而她又是那麼弱小!她又是那麼天真。她只有四根微不足道的刺,保護自己,抵抗外敵……」他猶豫了一下,然後站起來。他邁出了一步。而我卻動彈不得。在他的腳踝子骨附近,一道黃光閃了一下。剎那間他一動也不動了。《小王子》第二十六章
他說,小王子與玫瑰告別時已經體會,當他回去,玫瑰可能已經不在了。「小王子遇到一個地理學家,他跟小王子說:『花是轉瞬即逝的。』那時,小王子就知道玫瑰是脆弱的。小王子自己也說,猴麵包樹是一場大災難,當他回去時猴麵包樹一定會長滿整個星球。如果是這樣,為什麼他明知她可能已經不在仍要鋌而走險?為什麼他要從一而終對一朵玫瑰好?」他說,這就是狐狸說的「責任」。
「我說小王子很有悲劇味道是因為小王子在做的是commitment(委身),他被毒蛇咬承擔着很大的風險。毒蛇會毒死他,小王子是知道的。」很多人以為小王子最後結局是死亡,但周保松並不這樣覺得,「小王子的悲壯在於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結果,為了承擔對玫瑰的責任,他決定賭一鋪。更悲壯的是,就算他成功了,回到了B612,玫瑰很可能已經不在了。小王子回去自己的星球代表了生命的另一種轉變,因此他不會自殺,如果他死了,那又有什麼意義?」
文:黃雅婷
圖:受訪者提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力不從心

今年七月便迎來自己48歲的生日, 本命年, 犯太歲. 以往不信命理沒有理會, 人到中年不得不信命, 今年初批家事煩, 悶氣沉沉利外遊散心和搬屋, 家中長輩會突然入院.  好的唔靈醜的靈, 父親突然入院做微創手術, 幸好恢復良好, 妹妹又收到要轉院通知, 要四處奔波, 人到中年到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