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劉兆銘-談生死 (節錄自明報周刊2339期_2013年9月7日)

去年與他鶼鰈情深五十年的太太病逝,喪禮的紀念冊上,印著他製作的一束結草,以證兩人曾經結草為盟。

"是緣結,她走後第二天,我痛心到不得了,朋友帶我上太平山頂,一片茫然,地上有些乾草,不知怎的弄成一束結草為念,很漂亮,在我眼中是金黃色的生命。"

怕不怕死?
在咖啡室拍了一會照,劉兆銘提議到對面馬路的譚公廟取景,上落一百級石級,他頗吃力,但依然誠心上香。

我不知他許了什縻願,問他:你怕不怕死?
他說:非常怕死,當你非常戀愛時,你好驚對方忽然離開你,包括死亡,失去,不見了。生命最漂亮的時刻,你怕死,死了就沒有,問題是你有沒有感受到處於生命的漂亮時刻。
又問他:太太過身時,驚不驚?
他沒深思就說:驚,驚到現在,未驚完,有排驚,驚不是驚死,是驚永遠等待,只有懷念,她不會再立體。點解懷念,因為曾經有美麗的緣份,過去曾有好多唔啱聽的東西,一離開時,再沒有那些唔啱聽的東西,變成一片空白。怎對抗這恐懼?要大智慧,有兩個已經死了的人跟我說過:活著就是好,另一個是襌偈,天之大德日生。再問Ming Sir怕不怕病?他抗拒再答了:看的痛苦,問的痛苦,答的痛苦,問太多,你會慢慢忘記了美麗的東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力不從心

今年七月便迎來自己48歲的生日, 本命年, 犯太歲. 以往不信命理沒有理會, 人到中年不得不信命, 今年初批家事煩, 悶氣沉沉利外遊散心和搬屋, 家中長輩會突然入院.  好的唔靈醜的靈, 父親突然入院做微創手術, 幸好恢復良好, 妹妹又收到要轉院通知, 要四處奔波, 人到中年到了...